我校陈勇研究员荣获第十七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


  • 文章作者:
  • 发布账号:张宁
  • 发布时间:2021-01-11
  • 浏览次数:

1月7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对第十七届“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江苏省青年科技奖”获奖人员进行表彰,我校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勇研究员获第十七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

江苏省青年科技奖由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设立和评选,旨在表彰奖励在我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大力实施科技强省战略、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贡献。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授奖人数为20人,从中评选出10名“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其余10名授予江苏省青年科技奖。

作者:科学研究院;审核:姜岷

附个人简介:

陈勇,南京工业大学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从事生物化工方面的研究。针对传统发酵过程效率低,催化剂难以重复利用等问题,以几种典型工业微生物为研究对象,发现了微生物在介质表面快速附着并诱导成膜的代谢途径,解决了工业微生物生物膜形成初期粘附效率低、成膜速度慢等问题;探索了群体感应系统对生物膜成熟的影响,通过信号分子调控、密度因子调控,增强了工业微生物生物膜状态下的环境抗逆性和催化效率;构建了一种全新的工业规模微生物细胞能够高密度集聚、环境耐受性强且可实现连续化的新型发酵方式,生物催化效率大幅提升。与南京同凯、广西中粮、安徽中粮等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开展了核酸酶P1、燃料乙醇、柠檬酸等多个产品的产业化工作,首次实现了工业规模的基于集群效应的固定化发酵体系,解决了生物催化剂难以重复利用的问题,降低了能耗以及生产成本,产生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承担了国家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在METAB ENG、mBio等高水平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52项,PCT专利申请9项,美国授权专利3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并获国家级百千万、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人才项目支持。




 

版权所有:南京工业大学科学研究院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浦珠南路30号  电话:025-58139212  传真:025-58139220   邮编:211816